致敬每一个闪闪发光的她丨王亚男:用“热爱”坚守制造业

2023-3-9 16:24:38    浏览:0
三月花开春风暖,巾帼风采展形象。“三八”国际妇女节,记者走近开发区不同工作领域的女性,聆听她们平凡又不凡的故事。

王亚男:用“热爱”坚守制造业

“我们厂生产的介质遇水会产生氢氟酸,希望你们帮忙设计一款适合的压力容器。”7日下午,来自衢州一家化工企业的两位客户匆忙找上浙江金象科技有限公司,特种气瓶事业部副总监王亚男接待了他们,详细了解介质的化学特性和客户的具体要求后,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。“她小姑娘家家看着年轻,但是专业性很强,沟通起来思路条理很清晰,这下我们心里有底了,下一步再深入谈谈。”该客户临走时对记者说道。

客户嘴里说的小姑娘王亚男,1992年出生,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。2018年来到金象科技,先从事了2年的产品质量体系管理工作,在此期间,她对公司所有产品的标准、体系有了快速、全面的认识。经过企业的悉心栽培,2020年,王亚男转到特种气瓶事业部,主要分管产品技术研发和质量管理。

金象科技是国内高纯电子气体装备品类最全、焊接气瓶细分市场规模最大企业,也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小型液化石油气(商品丙烷)储罐供气系统设计制造企业。2020年至今,王亚男和研发团队主导设计研发的省级工业新产品认证就有5个,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,先后取得国家授权专利11项,其中发明专利1项,实用新型专利10项。

令王亚男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的一款高压钢瓶,当时,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沉重冲击,金象科技急需一款体积更小,耐压力更高的气瓶。在设计之初,企业现有零部件——各种规格的安全泄放装置,均不适用于新产品,市场上也买不到符合要求的。为此,王亚男和研发团队多次向业内专家请教,在材料选用、制作工艺上不断调整,每天跑到切割、焊接车间跟同事一起反复试验,用了4个月攻克了这一难题。

“好的技术研发,不是一两个人做出来的,而是靠整个团队一起努力。”王亚男说,做技术研发和质量管理工作,需要实验室、生产、市场等部门的配合与支持,大家集思广益,优秀的产品才能从设计图变为现实。得益于企业融洽的团队氛围,各项工作的沟通、合作都很顺畅。今年“三八”节前夕,王亚男带领企业焊接班组获得了“金华市巾帼文明岗”荣誉。

相比于其他光鲜亮丽的行业,王亚男每天接触的都是钢材、切割、焊接、润滑油等,脸上、手上常常沾满油污,但她却乐在其中。“主要看个人对自己的规划,我热爱我的职业,既然选择了机械制造,我会一直坚持下去。”王亚男说,机械制造需要时间沉淀和经验积累,看得越多,越觉得自己懂得很少。“要像圆一样,不断地伸长自己的直径,让周长更长,接触的知识面更广。”

地址:浙江省东阳市长松岗功能区广福东街1199号金象科技B区 备案号:浙ICP备11051556号-1 版权所有 2012-2029

公安备案号:浙公网安备33078302100746号